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

「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 第3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於107年7月20日圓滿落幕。5位國際婦女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並提出73點結論 性意見與建議。行政院舉辦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發表記者會由羅秉成政務委員擔任主持人,代表我國政府接受 審查委員會提出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此次審查委員會由南韓籍Heisoo Shin 擔任主席,與巴西籍Ms. Silvia Pimentel、斯洛文尼亞籍Ms. Violeta Neubauer、芬蘭籍Mr. Niklas Bruun、義大利籍Ms. Bianca Pomeranzi等5位專家組成,審查會議參與者包括行 政、立法、司法、考試及監察等5院代表,超過453名政府機關官員及121名非政府組織成員。會議依循聯合國模式, 5位審查委員經由逐條審酌政府機關提出的國家報告與民間 報告、問題清單回應等資料,透過與各方充分對話,並提出73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行政院性平處表示,本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分為前言、關注與建議 2 大部分 ,審查委員會於 第1部 分說明我國施行CEDAW、撰寫初次、第二次及第三次CEDAW國家報告、 辦理國際審查會議過程及結論性意見產生的方式,並肯定台灣政府及民間團體積極的參與。第2部分為審查委員會針對我國政府就CEDAW所提政策與具體措施之觀察,並從政 策、法令及執行等不同面向提出關注與建議,包括CEDAW 於國內的法律地位及應用、設 置國家人權機構 、強化 CEDAW教育訓練與宣導、訂定性別平等綜合性法制、生理 性別(sex)與社會性別(gender)的意義及適用方式、女性司法救濟途徑及處遇的精進、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 (SDGs)有關消除對女性任何形式之歧視、禁止販運婦女 及性交易剝削、實施暫行特別措施增加女性公共參與機會、 對媒體之性別平等教育宣導、破除性別刻板印象及反仇恨 言論、瞭解性別暴力的社會成因及提供被害人完善支持協 助體系、保障婚姻移民女性之居留權及家人團聚權利、保 障榮民配偶經濟及社會安全、確保無國籍兒童獲得全面性 照顧與支持措施、提供清楚及適切的性教育課程、落實校 園性別暴力防治措施、提供未成年懷孕女學生完善教育資 源及支持措施、分析並改善性別職業隔離及薪資差異、符合國際標準延長產假、保障外籍家事勞工勞動權益、提高 婦女健康政策及行動計畫之經費與人力、進行不孕及墮胎 相關研究、消除各種交叉歧視並保障不利處境族群之女性 各領域權益(包含高齡、身心障礙、原住民、新移民、農村與偏鄉地區、多元性別)、進行離婚後之經濟後果研究,以及儘速通過兩性訂(結)婚同年齡及同性婚姻法制等我 國重大婦女人權及性別平等議題,另本次結論性意見特別 關注在災難與氣候變遷下的女性脆弱性及性別正義,期許 政府未來在相關政策融入不同性別觀點及女性需求。

政府機關代表團團長羅秉成政務委員除對5位專家不辭辛勞 在會議程序內完成報告審查表達敬意與感謝,並允諾73點 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後續將由行政院性平處及各政府機關研議及推動落實,行政院亦將持續監督所屬各部會落實本次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之進度及成果。

回頂端 關閉選單